RSS

法鼓山基金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09 法鼓山. All Rights Reserved.

甲仙安心服務站-『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營』小隊輔の悄悄話Part1

甲仙安心服務站

『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營』

發願、行願、滿願...我的成長營



帶營隊這件事對我來說,是如此的陌生又突然,暑假才正要開始,就從花蓮學校回到桃園整理行囊,往高雄甲仙前進。從同行做義工的媽媽口中得知,這次的營隊是由法鼓山甲仙安心服務站所主辦,而設安心服務站就是為了當地八八水災後的重建與關懷工作,這樣的背景與因緣際會下,我義不容辭地提早到安心服務站幫忙做行前的準備工作。


在小隊輔訓練的前兩天,站長開車載著我們母子倆往山上,認識安心服務站服務的地區,路途中經過了遭到滅村的小林村,雖然離八八水災後已將近兩年的光景,但是看到眼前的畫面還是讓人覺得心情沉重,默默告訴自己不論有多辛苦,這次的營隊要盡所有的心力帶給當地小朋友們一個難忘的暑假回憶。


6月30日及7月1日是小隊輔培訓,課程安排真的很充實,一開始,由郭惠芯老師帶領「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」教會我很獨特的觀念,我-很珍貴,生命是一條不斷向前的河流…還有許多生輔老師、課程老師帶領的課程,都一一地協助我們,在未來四天心靈環保體驗營中,更有能力來承擔。


兩天的小隊輔培訓完後,展開小學員們四天的營隊活動,從一開始小學員們的報到,充滿著熱情,到了課堂開始後,還是充滿著熱情,讓身為小隊輔的我真是有點招架不住,常常得在扮演小學員的朋友或小隊輔角色之間取捨,為了管理好秩序,我總是扮演著黑臉的角色,所以總是被媽媽提醒著,這是心靈環保體驗營不是戰鬥營。


相較於我的威嚴管理,常法法師則時時笑臉迎人,「事事常往好的地方去看」是我急需從法師身上學習的事情,當小學員做美勞作品時,故意把五官歪七扭八,還說這是一隻殘障的雞,正當我又要糾正他時,常法法師竟然笑笑地說,小學員好有愛心,作品還關懷到殘障的同胞,真有慈悲心。原來,是我自己把視角縮小了,我要學習用法師的廣角鏡頭去看待一切,體驗一切。


四天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,相較於兩個月的暑假真的不算多,但是在這四天裡,小隊輔們毫不保留地把所有的心力,都投入在這群天真可愛的小學員們身上,有感動、或許也有一些些不愉快但整體而言充滿了歡樂和笑聲,只要在未來能給他們那麼一點點的正向影響力,我們也就滿足了,期待明年夥伴們再一次的相聚。


/葉曜誠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